正在获取系统提示...
关闭Ⅹ
  • 2009年十佳人气名博
  • 2009年十佳名医博客
  • 2010年名医博客
Dr李玮璟 > 早孕 > 正文
字体大小:

盲目保胎,恶果难咽!

  [收藏]
2010-04-28 01:47
标签:
分类:早孕

最近几个病例一直在心里,不吐不快。

一个妈妈生了2个孩子,大的当时因为出血住院保胎到4个月出院。孩子生出来时未见异常,长到3岁左右发现外生殖器和别的孩子开始不一样,到处检查后诊断为两性人,没有生育功能。无奈,准备生老二。怀孕时又是出血,住院、保胎。。。。由于有了老大的经历老二就变得弥足珍贵,不敢轻举妄动。但怀老二时出血只是一点点褐色的分泌物,医生和孕妇就已经是草木皆兵,大剂量的保胎药兵分几路进入体内,大有誓死保卫该胚胎的意味。老二生出来后看是个正常的男孩儿,举家欢庆。3岁时,发现这个孩子的身高比其他孩子高很多,家长很高兴以为是奇才。可是渐渐发现他的智力比较低下。于是又开始求医的慢慢征程。最后发现他是一个染色体异常的两性人。妈妈现在第三次怀孕,又开始出血,最近来我的门诊,听到上述的经历,给她做了相关的检查,我告诉她不能再用大剂量的不必要的保胎药,好的胚胎是不会出血的,还有很多胚胎的种植期出血也会自行停止,真正需要用激素保胎的病例其实并不多!她将信将疑的听了我的,1周后出血停止了,希望她这次好孕。

无独有偶,一个女孩,年轻时做了几次人流,想要孩子时开始不怀孕,找中医看吃了很多中药后怀孕了,可是在她没有太多异常的情况下,老中医给她检查孕酮,说太低了,就开始大剂量给与保胎药物,同时检测孕酮,孕酮值和HCG值都很令人满意。可是超声检查结果却被老中医忽视了,在受孕日期确定的前提下,超声检查胚胎明显比受孕期日计算的大小要小很多。但老中医和孕妇都认为孕酮是正常的,胚胎一定能够正常发育。当她来我的咨询门诊时,看到他的检查结果,我心里就已经有不祥的预感了。我高度怀疑这个所谓“正常的孕酮”是保胎药催出来的假象!果不出我所料,今天给她做早孕期NT检查时,发现那是一个空的妊娠囊,里面没有孩子。但那个妊娠囊却长得很大,很明显是保胎药的作用。

我想呼吁:对于怀孕的人---不要经常“被先兆流产”和“被保胎”。

1、有问题及时查原因,不要卧床不起,那是没有帮助的!卧床使宫腔内血液淤积,淤积的血液只能让出血更严重。

2、不要盲目使用保胎药,除非真的是内分泌有问题,而内分泌有问题本身就会很难怀孕或怀孕前就可以诊断的。

3、慎用中药或中成药保胎!这些药物的安全性值得商榷!

4、少许的褐色分泌物经常是无关大局的种植期出血或宫颈问题,几天后会自行停止。

5、如果有对妊娠有影响的经历,服药、射线。。。。,出血后就更不要勉强保胎。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处理办法。

6、很多很难怀孕的人,怀孕后,好像那个孩子是夹在2条腿中间的鸡蛋,走路都不敢迈大步!实在是好笑!还是那句话,好的胚胎不会轻易的流产,也许就是因为受精卵质量不好才难以怀孕,怀了也容易流产。积极使用大剂量的保胎药物勉强保了下来,结局没有太好的,或者如前者只是一个大空囊、或者畸形、或者胎死宫内、或者染色体异常。。。。。。尽管难怀孕,怀了就顺其自然的养大,不要将保胎进行到底,这会害了孩子和自己。

7、医患之间的矛盾,导致医生不敢也不愿意给病人担风险,就诊时,只要是怀孕了,很多医生马上查孕酮,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保证降低医疗风险,而事实上,孕酮不是唯一的可靠指标,而且其稳定性差,数值只能作为参考。同时,可靠的实验室又有多少?一份血同时去不同的医院检查,结果会大相径庭。----别完全相信现在的某些医生。

8、超声对胎儿是无害的,也是最能够让人放心的检查,必要时不要不舍得花钱。

9、奉劝年年轻人,不要轻易人工流产,那些所谓的无痛人流对子宫无伤害的说法是骗人的,任何一种子宫腔里的操作都会对子宫造成伤害,运气好就没有太多后遗症,运气不好就会后患无穷,最常见的就是怀孕早期出血甚至不孕。

为了避免误解引起被保胎人士的惊慌,再次强调以上的问题都是发生的几率有多少,不是每一个保胎的人都会发生上述问题,是发生概率高低的问题。

祝每位姐妹好孕!

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/您对文章有自己看法,欢迎评论发言
访问(124950)| 评论(51)| 收藏(9)| |举报

Dr李玮璟的人气博文

本博文的最近访客

评论(本文有评论51个)

我来评两句医生

2015/6/1 17:38:46
引用
39博友

引自:    于  2012/8/21 18:33:54  发表的评论

李医生好,我刚刚怀孕,本来挺高兴的。不几天有微量咖啡色分泌物,一去医院查,医生的话差点把我吓死,说孕酮极低,保保胎看吧。结果就开了一大堆保胎药,上网看了看,有很多准妈妈是这种情况,现在要个宝宝怎么这么难啊!去医院只能听医生的,医生为什么就不能为我们想想呢?

2013/7/1 21:31:21
引用
39博友

您好,我在去年有过一次胎停经历,今年五月十二日的末次月经,大概三十八天去验血确定怀孕,孕酮19.61大单位,HCG6800,B-HCG4100,雌二醇218。医生建议吃黄体酮,吃了三天在老公的建议下果断停药,停药两天后去复查,只查了BHCG19800,孕酮21.21大单位。我有三个问题,第一,三天的黄体酮胶囊,每天300mg对胎儿有影响吗?第二,雌二醇和怀孕有什么联系吗?我的雌二醇是不是低?第三,B超什么时候做合适?非常感谢

2013/6/29 10:32:22
引用
39博友

学习了,但保胎有时不是错误的。
看着西医检查来开药的半瓶子中医会时常犯错误。
有水平和责任心的中医不会犯那低级错误。他们的病人也不会再有机会被博主看到。
说中药或中成药保胎的效果不肯定是事实,那是因为中医从不会千篇一律的用药。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,都不可走极端。

好的胚胎不容易流产不差,但好种子也要好土壤,也要好的生长条件。不能因为胚胎好就不管地肥不肥了。

2013/3/15 3:56:14
引用
39博友

李医生您好!我去年年中有一次5-6周胎停没胎心的经历。现在怀孕11周。在6周+3天的时候去验过血。孕酮是100.1,HCG50200.前两天有点肚子痛就去再次验血。孕酮是80.9,HCG101200。医生给我开了黄体酮和孕康口服液。但几个怀孕的姐妹都说孕酮80多不算低了。。没必要吃。。但对比我上一次检查又降了。。我该怎么办。。急切希望您能给建议!!

2012/8/24 16:38:50
引用
39博友

李医生好,我刚刚怀孕,本来挺高兴的。不几天有微量咖啡色分泌物,一去医院查,医生的话差点把我吓死,说孕酮极低,保保胎看吧。结果就开了一大堆保胎药,上网看了看,有很多准妈妈是这种情况,现在要个宝宝怎么这么难啊!去医院只能听医生的,医生为什么就不能为我们想想呢?

2012/8/21 18:33:54
引用
39博友

我从第8周开始一直在漏血,第9周阴超发现一个空囊。
我在英国,这的医生没建议保胎、更不建议卧床,只让一周后再去做阴超,若没有任何发展就是流产。
这几天国内家人一直让我卧床养胎。
您的文章,坚定了我适当运动、顺其自然的想法。

2012/4/4 18:42:12
引用
39博友

李医生,我怀孕早期宫腔有积液,又出血需不需要保胎呢?

2012/2/17 14:39:09
引用

说的太好了~!现在早孕见红的太多了,基本上个个都保胎,太盲目了!

2012/1/19 11:43:00
引用
最近评论了:我该赔她什么?
39博友

1

2012/1/10 20:09:50
引用
39博友

医生,我上一次自然流产了,40天左右自己流了一块东西出来,现在怀孕了,第一次去检查,HCG8000多,孕酮19.8,医生说孕酮低,也让我吃黄体酮和维生素E,第二次去检查抽血孕酮29.8,HCG3万多,我是不是根本不需要吃药的啊?听你这么一说,我的数值很棒啊!都不需要吃药的,是吗?我的顾虑是因为有过第一次的经历,所以第二次还是有些迷茫……

2012/1/10 17:25:58
引用
39博友

月经第26天是抽血孕酮16。9 HCG 97.5 隔一天后第28天再抽血孕酮降到14.1 HCG 231, 医生给开了点达夫通,但是隔5天后第34天抽血时 孕酮降到9, HCG只有461,医生说会生化妊娠,回家等月经吧,可我现在等了5天了一点反应都没有,不出血,也不腹痛,偶尔有一点点腰酸,第37天HCG 781还是在缓慢上升, 和别人相比HCG很低很低也不翻倍,但是我完全没有不适感。一定会生化吗?如果是胚胎发育不好,一定会自己流掉吗?不然要去刮产吗?医生都太忙,视乎交流的时间都没有。希望李医生能帮帮我。

2011/10/19 11:01:48
引用
39博友

好文章!尽管说李医生,您说得好的文字已经很多很多!但是,我还是要说“您说的句句都是合乎情理的,真理啊!”

2011/9/5 23:49:41
引用
39博友

很担心,我HCG很好,但孕酮正常范围低值,打针一周,吃药3周。。。。。。晕。。。医生也没做什么检查就说胚胎好,是自身问题,请问怎么看出是自身问题的?

2011/9/5 17:55:19
引用
39博友

写的真好,受用

2011/9/4 22:17:17
引用
39博友

要是多几个像李医生一样的好医生中国的妇产科才有希望。我很认同李医生的观点,对现在那么多人动不动就打黄体酮真的很难理解。知识不够普及吧。真悲哀!

2011/9/3 14:41:59
引用
39博友

我在末次月经32天的时候查了孕酮15.19ng,HCG 42.3
然后在38天的时候复查(另外一家医院),孕酮13.3ng,HCG 984
医生也很好,说是孕酮低,但HCG翻倍很好,建议只服用VE~
我早孕反应很小很小,几乎和正常一样,现在很忐忑,今天是53天,需不需要再次抽血复查?

2011/8/14 14:35:09
引用

都是盲目相信了医生的结果,现在很多医生都是把某些症状说得很吓人,才搞得那些人拼命吃药保胎。看来就医不能只找一个医生(如果不是权威的话),拿到治疗方案,也要多问几个医生,再做决定!
学习了~~

2011/7/22 22:35:38
引用
最近评论了:脐带绕颈怎么办?
39博友

如何知道自己是否为母体本身激素分泌不足还是胚胎本身有关系呢? 有没有确定的办法可以查出来? 如果孕酮低怎么知道要不要保呢? 如果是孕妇本身的原因就应该保,对吗? 可是怎么才能知道低的原因在哪呢?

2011/7/3 21:25:01
引用

顶起!

2011/6/29 23:31:47
引用
39博友

祝愿李医生一生平安!

2011/4/28 8:24:07
引用

妈妈的愚昧,医生的无情,都是这起恶果的基础

2011/1/25 12:47:32
引用
39博友

我流了一点咖啡色的分泌物,大夫给开了黄体酮,我一直在质疑到底要不要吃,看了您的博客,我想不吃了还是,我毕竟离正常值只有几个个位数字而已。

2010/10/13 18:39:02
引用

现在像这样,真正为病人着想的医生,不多了呢!

2010/10/13 14:24:51
引用
39博友

引自:    于  2010/4/28 14:18:27  发表的评论

晕。。。我怀孕3个多月的时候也有一点咖啡色的东西,因为没经验,很害怕就去看了中医,吃了几副中药,还加有秘制的保胎散的,孩子是剖腹产的,现在9个月了,其他的没什么,就是发现手指经常会做紧握-放开的动作,频率很快的,有时脚趾也会同时动,这个动作在她着急的时候特明显,不知李医生见过这样的小孩吗?好担心。

2010/8/10 14:15:23
引用
39博友

现在的很多医生都太缺德了,真希望更多缺德医生能反省一下自己

2010/8/1 18:13:06
引用
39博友

李医生,您好!看了您的博文,我恍然大悟。为您的医德医术,深表赞叹!
我的情况是:结婚5年,只怀孕过一次,不到3个月,胎停育自然流产,再没有怀孕过;2010年3月妇产科检查结果:右侧输卵管堵塞,且右侧卵巢囊肿4.8*4.7;左侧一切良好。
我77年12月出生的,33岁了。
李医生,我现在该怎么办,才能怀孕?并且健康。

2010/7/20 9:55:12
引用
39博友

唉!现在人都很想要小孩子,有的难的怀上,肯定就很小心,现在怀上的有多少个从来就没有流过血的,一有流血就只能去医院,一切都掌握在医生的手里,保胎又怕小孩以后有什么后遗症,那作为我们多少想拥有一个健康的小孩子能求助于谁呢?

2010/6/19 17:06:55
引用

Ich geher Sie! I love you ,doctor Li!

2010/6/18 13:40:10
引用
最近发表了:奇方(转)

李医生,

您是大大有良心的好医生!尽管我不是孕妇,您高尚的医德令人敬佩,感动!热爱您!您圣洁的光芒照亮了那些为黑心医生所残害的病人们的脸庞!您的人文精神值得歌颂,只不过被埋没在中国这片乌压压的大地上!难怪您要出走欧洲!呵呵!严重支持!

樱桃子敬上

2010/6/18 13:35:34
引用
最近发表了:奇方(转)
51篇评论
发表评论 (您的评论将会在审核通过后显示,请勿重复提交) 更多表情
个人信息
用户头像

Dr李玮璟

博客访问:12333974

博客积分:7555

博文数:184

开通时间:2009-04-07

推荐博文
读取中...
随便看

本周推荐博文

关闭

7个信号,告诉你身体垃圾已超标!